校園數位轉型-大數據應用實務

 

在行動通訊、雲端平台及大數據的引領下,高等院校資訊教育與校園服務已邁入智慧校園時代,如何因應技術發展帶來的挑戰與機遇,廣為專家學者與實務工作者所共同重視。

淡江大學以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之三化為教育理念,精進教學,提升品質,開創新局。於慶祝淡江大學67年校慶之際,2017年第三屆亞太智慧校園研討會暨成果展(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Smart Campus and Exhibition, iCSC&E)以「校園數位轉型-大數據應用實務」為主題,針對數位轉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校務研究(Institutional Research)、學習分析(Learning Analytics)以及程式教育進行專題講演、論壇、研討、展示與專業培訓,敬邀亞太兩岸智慧校園與資訊教育之學者專家及實務工作者共襄盛舉。

大會主題:校園數位轉型-大數據應用實務

Keynote 主題演講:From Big Data to AI-First: 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

簡立峰

Google 台灣董事總經理

講題內容

A new wave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development is transforming our technology innovation. However, AI is not new. Recent AI advances were mainly resulted from the success of Big Data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s and also the fast growth of Mobile Internet applications. We have witnessed their huge impact to our daily life. The development of the tech industry continues to move quickly and very likely will create a new paradigm shift and lead to another industry revolution and change our life into a new era. There will be plenty of opportunities for Taiwan’s industry and academia to develop and take on. In this talk, I will attempt to explore several topics/directions that Taiwan can leverage and explore.

會議日期與地點:

一、日期:

  • 會議研討:2017年12月6日 ~ 12月8日(星期三 ~ 星期五)

    線上報名:2017年11月16日(四) 上午10時 至 2017年11月30日(四) 下午5時止

二、地點:

  • 淡江大學淡水校園守謙國際會議中心(新北市淡水區英專路151號)

辦理單位:

主辦單位:淡江大學

協辦單位:

  • 中華民國數位學習學會 (AEL)、中華民國大專校院資訊服務協會 (ISAC)、優九聯盟、淡江資訊人協進會、淡江資訊七系系友聯合會、中華華夏企業聯合發展協會、程曦資訊整合公司、台灣智園公司、緯育公司、千華數位文化公司、中孚科技公司、凌群電腦公司、敦陽科技、碁峰資訊公司、鈦思科技公司、晶實科技公司、睿科網路公司、大陸全國高等院校計算機基礎教育研究會、上海市微型電腦應用學會

會議組織:

大會主席:張家宜 校長

大會榮譽主席:趙榮耀 榮譽講座教授

大會副主席:葛煥昭 副校長、胡宜仁 副校長、戴萬欽 副校長

大會秘書長:郭經華 資訊長

大會諮詢委員:

  • 白滌清、宋雪芳、李佩華、沈富可、林立傑、林俊宏、張志勇、張榮貴、陳世安、陳孟彰、陳桂林、彭春陽、黃明達、楊小平、楊接期、劉遠楨、潘慧玲、鄭東文

大會議程委員:

  • 于春燕、王英宏、王銘瑜、包蒼龍、余啟民、朱蕙君、李建國、李慶烈、鄭宜佳、林奇賢、武士戎、邱孟佑、孫景生、許見章、郭秋田、陳恆生、陳迪智、陳建彰、陳意文、游佳萍、蔡英德、劉士豪、劉宗杰、劉德泰、鄭旭成、賴阿福、蘇俊銘、蘇瑞元、羅友聲、歐陽崇榮

大會工作小組:

  • 李淑華、吳鏡澄、林東毅、林錦河、徐翔龍、蕭明清

與會人員

一、台灣各大學與企業

  • 資訊處、IR 辦公室、教務處、學教中心、AEL 會員、校友

二、淡江姊妹校與聯盟

  • 亞太地區CIO、資訊處、IR 辦公室、教務處、學教中心

  • 北京、上海、廣東、福建、江蘇、安徽、浙江、陝西、四川、山東、香港、澳門

無線網路連線方式:

一、提供連線場地及日期如下:

  • 12/6 商管大樓 B206、B302A

  • 12/7 守謙國際會議中心

  • 12/8 台北校園

二、連線名稱:ICSC2017 (不需認證)

三、另提供50組臨時無線網路帳號, 供連線 tku 使用, 主要提供給境外人士使用。

聯絡單位:

淡江大學資訊處 林錦河秘書

連絡電話:(02)2623-3704、(02)2621-5656分機2586

傳真:(02)2620-1740

Email:ipc2@mail2.tku.edu.tw

展示項目

凌羣電腦 (廠商)--結合網管與資安,因應IT大未來


國際大廠代理經銷及技術服務


程曦資訊 (廠商)


School Insight 2.0 是程曦資訊與淡江資訊處合作開發的數據分析平台,主要可提供大專院校進行校務研究、學習分析及資料科學研究。


鈦思科技 (廠商)--MATLAB於大數據應用


MATLAB於大數據應用。


台灣智園 (廠商)--行動學習與智慧教室解決方案


智園結合行動教與學、課堂直錄播、校園空間管理的優勢與特色,提供整合型的行動與智慧教室解決方案,讓師生教學更輕鬆、有效率,也讓校園資源被能充分運用,發揮真正價值。


千華數位文化 (廠商)--千華數位微學程/千華行動教室APP


畢業即就業
10大證照,立即接軌!

千華數位微學程
千華數位文化與淡江大學資訊處合作,獨家提供淡江大學教職員生公職、就業證照考試之數位課程及線上測驗題庫,免費不限時數的學習機會。

千華行動教室APP
公職就業證照創新行動教室App,提供影音課程、互動題庫、電子書多元教材。跨手機、電腦、平板隨時學習,並同步儲存學習紀錄,隨時接續不斷線!


睿科網路 (廠商)--A10 Thunder TPS系列


威脅防護系統產品線,可對各式各樣的分散式阻斷服務攻擊 (DDoS) 進行有效偵測和防禦,並提供完整靈活高效能的全網路防護功能。


緯育股份有限公司 (廠商)--運算思維暨程式教育培訓方案


TibaMe(提拔我),為緯創資通旗下的教育科技新創品牌,TibaMe聚焦提供程式教育、雲端技術、行動應用、數據分析、物聯網、數位商務等專業領域課程,提供線上錄播課、直播課、實作課程等多樣化學習服務模式,目前已有超過95,000多名會員,80多位專業講師,超過100門培訓課程,並與資策會、各產學界專家、領域達人、專業社群等為合作開課夥伴,也與超過200家企業、80個學校系所合作,共同為提升人才競爭力努力。


Straight A 晶盛科技 【智能科技實務應用】


全球智能產業蓬勃發展,人才需求若渴,為了讓校園與智能產業接軌,鼓勵更多學生加入程式設計行列,亞洲最大Apple經銷商STUDIO A旗下校園店Straight A與全台唯一「Apple區域教育培訓中心」(Apple Regional Training Center,簡稱RTC)合作,爭取將以往僅在中國舉辦的Apple「APP移動應用創新賽」移師台灣,從今年3月起在台號召學生自組團隊設計APP,於7/18舉辦台灣決賽選出前五名優秀隊伍,贊助機票與食宿,讓隊伍師生們代表台灣至杭州參加9月Apple大中華區「2017年APP移動應用創新賽」總決賽,經過激烈評選後,最後由淡江大學學生開發的《寶貝聯絡本》APP榮獲一等獎,淡江大學副教授榮獲最佳指導教授獎,未來Straight A也將持續發揮企業責任與影響力,培育更多優秀程式設計人才,讓台灣學生有更多機會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發熱!


敦陽科技 (廠商)--大數據分析應用解決方案


為企業組織、規劃、建置資訊基礎架構(IT Infrastructure)且透過通訊整合服務(Communication & Information Integration)的開發及大數據資料分析(Big Data Analytics)技術,提供相關的專業性諮詢服務及顧問服務,協助建構最有利於業務發展的資訊平台,讓其能夠利用、整合、分享組織所有的資訊資源,充分發揮整體的資訊系統效能,協助企業發揮最大的營運效益。


中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廠商)--GIGAMON+FORTINET 全面提升內網防護能力


Gigamon 全網可視化
》 透過全網覆蓋的能力,將全網的網路流量集中收集送至資安防護設備。
》 解決非同步路由,提升資安設備檢測能力。
》 複製流量,並同時可傳送至Fortinet 進行惡意程式分析。
》 從網路擷取 SSL 並解密,並傳送給 IDS / IPS 和沙箱。
》 傳送完整、未採樣 (1:1) 的 Netflow / IPFIX 到 SIEM,讓資訊安全。

Fortinet 從內而外保護企業
》 擁有先進的防火牆 / IPS / Sandbox等多層次檢測能力,內網防護大幅增進。
》 透過最靠近端點的佈署方式,及早偵測並阻斷橫向擴散。
》 透過 Sandbox 檢測潛藏未知之刻意攻擊。

Gigamon結合Fortinet內網安全從內而外保護使用者,實現提升全網可視化&節約成本之最佳解決方案


世新大學--世新大學節能教室系統/世新大學校園App


世新大學節能教室系統:
教室電源裝設能源控管機制並與教務整合,依據教務課表與教室借用狀況,對教室各種電源進行節能控管與監控。

世新大學校園App:

  1. 透過 Cordova 技術以 javascript 寫一套網頁程式即能同時完成 Android 與 iOS App,不用學Java與XCode開發。
  2. 為避免重新上架麻煩,世新大學校園App部分頁面於手機端執行(如設定、可離線的課表),其它大部分頁面改成 Server 端頁面,後續有頁面之增刪修改就不用再次上架。
  3. 再加上本校特製機制,Server 端頁面一樣有登入控管,甚至可呼叫手機端的裝置功能(如「掃描 QR Code」、「另開瀏覽器App」),譬如新增的「校園徵才博覽會」頁面,不需要 Android 與 iOS 重新上架,同學也不用下載更新版,即能立即使用新頁面功能並能掃描企業攤位 QR Code。
  4. 再透過特製的 SSO 整合機制,上述的 Server 端頁面其實亦可當網頁於個人電腦執行,亦即同一支程式可用於App也可用於網頁版。


文化大學--「從雲端到客戶端」- 發展校園服務的維運管理機制


鑒於各式雲端服務及行動裝置的蓬勃發展,自行攜帶裝置(BYOD)已成趨勢,校園已開始從過去大量建置實體電腦,逐漸轉而發展建置雲端電腦服務。中國文化大學的雲端電腦服務,已可提供教師用以進行教學準備、行政事務處理,及學生自主學習使用的運算環境。

本校積極發展一個「以使用者個人為核心」的校園資訊服務維運機制,串接從雲端到客戶端的相關資訊(包括雲端服務、網路、終端設備、應用程式等),並運用數據分析技術呈現關鍵效能資訊,能提供使用者最佳使用環境。


「教、視、作、小、點」 數位新頁形影相隨


導入「iClass學習平台」,推展數位化新學習,創造無所不在的教與學服務。


School Insight 2.0


School Insight 2.0 是程曦資訊與淡江資訊處合作開發的數據分析平台,主要可提供大專院校進行校務研究、學習分析及資料科學研究。


淡江大學財務資訊系統--預算會計層層相扣,輕鬆掌握財務狀況


1. 經費統籌我帷幄,追蹤執行了於心
2. 創意專案齊合力,預算切割有彈性
3. 借款還款列管理,經費超支不再來
4. 上中下游串成鏈,執行情形現行蹤
5. 眾人智慧凝結晶,傳票分錄自動化
6. 資訊建立共同來,齊力分工效率高


淡江有i 求職媒合無障礙


學務「求職求才系統」提供整合環境,讓校內、校外單位或個人雇主可以上傳工讀、工作與家教等職缺機會,以找尋合適的學生人才。同時提供學生填寫履歷資料功能,讓學生依個人履歷條件進行職缺搜尋,以獲得工作機會。


數位文宣海豚頻道


急速到您手 資訊不漏接
「不需要技術人員,您也能輕鬆使用」數位文宣發送平台,只需幾個步驟即可完成,快速大量發送文宣,寄送後您可以馬上對寄送成效分析一目瞭然,為您創造文宣行銷最大化。


講者資訊

簡立峰

簡立峰

Google台灣董事總經理

 From Big Data to AI-First: 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

郭經華

郭經華

淡江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教授兼資訊長

 數位轉型-大數據的力量

于春燕

于春燕

滁州學院信息技術與網路中心副主任

 一種以共建為基礎的課程資源分享機制

白滌清

白滌清

淡江大學校務研究中心主任

 大數據與校務研究

朱雪梅

朱雪梅

南京師範大學教師教育學院教授

 學習平台與學習分析 (2)

沈富可

沈富可

華東師範大學主任

 大學程式教育論壇

曹乃龍

曹乃龍

淡江大學資訊處助理研究員

 工作坊:高擴展性資料分析平台
School Insight 2.0方案導向資料分析平台設計概念及實現

郭秋田

郭秋田

國立空中大學管理與資訊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

 大學程式教育論壇

楊小平

楊小平

大陸全國高等院校計算機基礎教育研究會副會長

 大學程式教育論壇

楊鎮華

楊鎮華

亞洲大學講座教授兼副校長
國立中央大學資訊工程系特聘教授

 創新高教思維與人工智慧教育

劉貴龍

劉貴龍

北京語言大學教授

 大學程式教育論壇

潘慧玲

潘慧玲

淡江大學教育政策與領導研究所教授兼學習與教學中心執行長

 學習平台與學習分析

盧鴻興

盧鴻興

交通大學教務長兼大數據研究中心主任

 交通大學智慧校園經驗分享

賴阿福

賴阿福

台北市立大學資訊科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中華民國數位學習學會理事

 大學程式教育論壇

鍾志鴻

鍾志鴻

淡江大學教育科技學系助理教授

 iClass 導入與學習分析初探

合作夥伴

台灣智園有限公司

台灣智園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於教育行業的管理咨詢及軟體開發的公司。公司將“以資訊化帶動教育現代化,以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作為首要目標,致力於IT行業及教育行業的深度融合,從而提高教育系統的教學質量,改善教育環境,提高資源使用效率,為教育行業提供一體化解決方案。

程曦資訊

程曦資訊成立於1993年,長期深耕客戶關係管理(CRM)領域,提供智慧化、行動化的系統整合及商業流程委外(BPO)服務。

千華數位文化(股)公司

千華數位文化(股)公司成立至今已逾40年,以出版高品質、有效的學習教材為主軸,致力於協助各領域人士通過公職考試或取得就業證照。

緯育股份有限公司

緯育股份有限公司 (Wiedu) ,由全球知名的資通訊產品集團緯創資通股份有限公司 (Wistron Corp.)所投資成立,緯育的使命是「發展值得信賴與卓越的雲平臺及數位教育服務內容,成為亞洲雲教育服務的領導品牌之一。」主要打造的雲端數位學習服務系統,因應未來社會的學習潮流,積極開創新的服務領域。

凌羣電腦

創立日期:1975年
股票上市:2001年
員工人數:1,500人
主要業務:
 系統整合與專業服務
 IT 顧問諮詢與教育訓練
 軟、硬體銷售與維護服務
 電子商務暨資訊安全解決方案
 大型網路及無線網絡系統規劃與整合
服務領域:政府、教育、電信、金融、國防、醫療、製造

中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Sanfran Technologies Inc.)創立於2006 年12 月,為專注於基礎建設、網路資安、虛擬化雲端及效能量測等全IT 解決方案之系統整合商。以IP Network 為基礎,秉持著「創新、效率、創造客戶價值」為宗旨。為客戶提供網路規劃建置、網路安全,以及保固維護等服務。

鈦思科技

秉持對客戶的承諾,我們不斷地追求創新,以豐富與精深的專業知識,提供客戶具前瞻性的解決方案與設計環境,從研發設計周期之分析、架構、模擬、驗證,乃至HDL驗證、硬體實現之完整解決方案。

碁峯資訊

碁峯資訊自1990 年創立以來,一直以更快的速度、更齊全的產品、更優良的品質、更完善的服務, 為推動資訊教育做最大貢獻,使顧客獲得最大滿意為經營使命。

敦陽科技

敦陽科技(簡稱本公司)是國內優質系統整合廠商,為客戶提供最完善的資訊系統整合服務,客戶已超過二千多家。

睿科網路

作為全球應用網絡領導者,A10 Networks(NYSE:ATEN)為不同規模的客戶提供了一系列高效能的應用網路解決方案,為全球數以千計的營運商、互聯網巨頭和跨國企業的數據中心打造了“應用可達”、“應用加速”和“應用安全”的網路。

Straight A 晶盛科技

Straight A 晶盛科技 – Apple電腦校園體驗中心
我們是一群樂於分享生活美好的夥伴,
透過蘋果的人性科技,
您將會發現,數位生活其實很簡單,也很溫暖。

活動花絮

主題一

主題一

106年12月6日第一場MAC教室

106年12月6日第一場MAC教室

106年12月6日第一場MAC教室設備

106年12月6日第一場MAC教室設備

106年12月6日第二場B302A會場

106年12月6日第二場B302A會場

106年12月6日第二場會場建築商管大樓

106年12月6日第二場會場建築商管大樓

106年12月7日大會會場有蓮廳1

106年12月7日大會會場有蓮廳1

106年12月7日大會主場建築守謙會議中心1

106年12月7日大會主場建築守謙會議中心1

守謙大樓

守謙大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