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們上雲去-大學雲端應用實務

在大數據、人工智慧、行動通訊、雲計算及物聯網(大智行雲網)的引領下,大專校院資訊教育與校園服務邁入智慧校園時代。如何因應技術發展帶來的挑戰與契機,同為教育工作者所共同重視。為精準掌握此發展趨勢,除延續智慧校園主軸外,更擴展範疇,分享數位轉型、教學創新、學生學習、校務研究等成果,期能把握契機,營造新視野,開創新格局。

2020年,欣逢淡江大學創校70周年,本屆研討會暨成果展以「讓我們上雲去-大學雲端應用實務」為主題,啟動淡江大學與微軟合作以MS 365和MS Azure 打造全雲端校園(Serverless University)的願景。邀請專家學者針對「大學資訊化現況與未來」、「台灣高等教育應有的視野與行動」、「服務機器人的校園應用」等議題進行專題演講,並針對「智慧校園」、「教學創新」、「數位轉型」、「校園雲端應用」、「校務研究-學生學習與就業發展」等各項議題進行研討與展示,分享實務運用與執行經驗。

主題內容:

智慧教學與創新服務


隨著科技的日新月異,學習方式與服務也隨著豐富與多元。為了將高教創新研究落實於大學課堂中,教育部近年不斷推動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期能導引教師有系統地研發,提升學生學習成效與成果。淡江大學在推動教學實踐研究計畫亦不遺餘力,今年除了計畫通過件數為全國第一外,本次研討會亦規劃了一個專題:「智慧教學與創新服務」,會中邀請了對「智慧教學」與「創新服務」領域學有專精且實務經驗豐富的專家學者進行專題演講與座談,希望透過這個專題的研討,協助教師與學生們能更加專注於教學與學習中,提昇教學與服務成效;在智慧校園中,教師們樂於教學、學生們樂於學習。

數位轉型與校園雲端應用


近年來數位轉型風潮吹向臺灣各產業,為求因應快速多變的新市場,找出新機會和競爭力,且不論轉型目標與願景為何,擁抱新科技幾乎是所有組織面對轉型採用的方法,而不少企業與組織更將雲端科技做為數位轉型的關鍵策略,喊出雲端優先為主要戰略者更為數不少。因此雲端服務也是校園數位轉型必經之路,在雲端技術漸趨成熟下,許多資訊部門逐漸選擇導入雲端作業,然而要如何整合既有系統、部署最佳資源及環境,提升其系統穩定與擴充彈性,進而帶動整體成本降低及提升營運效益,實為資訊相關部門努力奮鬥的目標,相較於企業,國內外大學是培養各類雲端人才的搖籃,更須加速數位轉型與校園雲端應用教學研究,以祈畢業生在就業市場取得更強的競爭優勢。

校務研究—學生學習與就業發展


2020亞太大學智慧校園研討會第三場專題,以「校務研究-學生學習與就業發展」為主題,探討學生學習投入與勞動就業之實証分析、學生學習與就業市場需求,以及大專院校畢業生就業概況,分別以供給面(大專院校人才養成)、需求面(就業市場公司需求)等面向,探討學生畢業後之就業概況及表現,希冀作為大專院校培養專業人才與就業輔導之重要參考。

會議日期與地點:

一、日期:

二、地點:

辦理單位:

主辦單位:淡江大學、優久大學聯盟

協辦單位:

會議組織:

大會主席:葛煥昭校長

大會榮譽主席:張家宜董事長、趙榮耀榮譽講座教授

大會副主席:何啟東學術副校長、莊希豐行政副校長、王高成國際事務副校長、林志鴻蘭陽副校長

大會秘書長:郭經華資訊長、崔文慧執行長

大會議程委員:(依照姓氏筆劃順序排列)

大會工作小組:

無線網路連線方式:

一、提供連線場地及日期如下:11/25 守謙國際會議中心

二、連線名稱:ICSC2020

三、另提供50組臨時無線網路帳號供連線 tku 使用,主要提供給校外人士使用。

聯絡單位:

淡江大學資訊處服務台 聯絡電話:(02)2620-9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