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者資訊

壹、特約講座:

張善政

張善政

東吳/靜宜大學講座教授

貳、師資陣容:

(依主題排序)
王金龍

王金龍

銘傳大學學術副校長

王千文

王千文

東吳大學教學資源中心學生學習資源組組長

過往分析資料發現,在眾多影響高中學生了解大專院校的方式中,大專院校在校或畢業生至高中座談及分享的做法有著明顯的影響地位。此令我們了解到,每年大專院校在學及已畢業者對於學校認同感(identification with school)的重要性,唯有兩者對於學校有一定程度的認同,才有足夠誘因驅使其至高中職介紹目前就讀或已畢業之大專院校。在這樣的認知基礎下,促使本文以學生認同感為主題,探究有那些因素影響著他們對於學校認同感的高低,初步從文獻檢閱發現,多集中於學校服務品質、學生焦慮感以及課程教學品質等;再者,本文也將探討學生對於學校認同感的高低,對於其學習動機及學習成效間又有何影響。

邱佳慧

邱佳慧

臺北醫學大學副學務長

吳惠如

吳惠如

靜宜大學學務長

提供足夠的校內宿舍對各大專校院而言,一直是難以克服的挑戰。因此,學校努力透過相關訊息的提供,協助學生與家長找尋合適的校外賃居處,而學生能否順利找屋、租屋,大部分取決於所提供相關資訊內容的完整與便利性。靜宜大學所設計的租屋平台,透過校外賃居訪視與學生回報的雙重管道收集資訊,再以學生需求為中心設計資訊平台,讓學生與家長可以從其需求角度(例如距離遠近、交通便利性、經濟條件、價位要求),配合關鍵字,搜尋符合條件的租屋標的。本校設計的校外賃居租屋資訊平台積極回應靜宜大學「作為一所最為學生著想的大學」的自我期許。

期望藉由分享與各校新進交換心得,加強全國大專校院賃居網的跨校連結,以提供家長與學生更便捷的覓屋考量資訊。

薛宗仁

薛宗仁

實踐大學職涯中心主任

本校自2015開辦全校性全球境外實習,迄今已邁入第5年,實習地區擴大至大陸、日本、越南、柬埔寨、印度、印尼等地區,深受到學生及家長肯定。

張榮貴

張榮貴

程曦資訊總經理

劉德泰

劉德泰

緯育公司總經理

數位成熟度自我評估及解析建議做法,是緯育TibaMe團隊藉由多年推動組織數位轉型和數位技能的經驗,及研究美國、英國、澳洲、新加坡等政府和企業數位成熟度相關文獻所設計;再經過國內產、官、學、研專家審閱,可用來衡量組織數位轉型的準備程度。「數位成熟度」包含兩個層面,一是「數位工具密度」,指組織在經營管理上總共投入多少數位科技含量來改善效率及效益,另一項是「轉型能力程度」,指組織總共投入多少資源,讓人員執行及主管管理可以達到組織數位轉型的目的。

在這場專題演講中,我將會說明這ㄧ波數位轉型下組織哪些事業模式會優先被提升或創新,數位成熟度評估的衡量關鍵指標及流程;數位成熟度自我評估與定位,解析和建議升級別做法。以幫助實現邁向數位轉型之時,領導階層及相關人員必須清楚組織在數位化世界中的定位,並針對組織管理、流程、人員、科技四大方向持續進行改善或創新。

王智立

王智立

銘傳大學前程規劃處處長

本校所建置之智慧化的畢業生調查系統主要整合網路問卷調查(web interview)與電話調查(telephone interview)兩大系統,藉由自動化的資料輸入、結果輸出與智慧型視覺化的統計報表呈現,讓原本需要大量人力的畢業生流向調查可以簡化作業時間,並運用畢業生調查結果進行相關的校務研究(Institutional Research)之應用。

廖文華

廖文華

大同大學校務研究辦公室執行長

面對少子化與全球化的挑戰,各大專院校的教學型態將隨之轉變。為了增強學校的競爭力,凸顯辦學特色與教學品質成為不可或缺的重要課題。為了優化教學課程內容、增進教學品質並協助學生之職涯發展,分析畢業生的職場現況是一個很重要的指標。我們利用「就業地圖」對各系所畢業生的流向進行研究,針對就業狀況加以分析,探討學生特質與就業力之關係。研究顯示學生的就職狀況和職場的競爭力表現,同時也給各系所做為課程優化以及學生人格特質培育的參考基準。

黃維平

黃維平

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助理研究員

曹乃龍

曹乃龍

淡江大學資訊處助理研究員

蘇瑞元

蘇瑞元

銘傳大學資訊網路處處長

張磊

張磊

四川大學信息管理中心副主任

鍾志鴻

鍾志鴻

淡江大學教育科技學系助理教授

于春燕

于春燕

滁州學院信息技術與網絡中心副主任

王孝熙

王孝熙

靜宜大學計算機及通訊中心主任

本演講將以AI素養教育為主軸,說明靜宜大學如何規劃學生在資訊扎根與運算思維能力,一方面推動培養基礎邏輯思考力,採循序漸進方式,從基礎、核心到進階方式教授相關知識。課程設計將以知識性的基礎理論為重,提升同學AI創新應用能力。同時也透過與通識課程、資訊共同選修課程共構,讓想更進一步學習AI資訊專業知識之非資訊相關科系同學,能讓大學端的AI素養教育學習能更融入專業應用領域,讓學生能順利接軌職場、提升就業競爭力。

陳恆生

陳恆生

文化大學資訊中心主任

張世豪

張世豪

淡江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張世豪助理教授

余啟民

余啟民

東吳大學電子計算機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