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數位轉型實務與行動

 

大學數位轉型實務與行動

在大數據、人工智慧、行動通訊、雲計算以及物聯網(大智行雲網)的引領下,高等院校資訊教育與校園服務邁入智慧校園時代,如何因應技術發展帶來的挑戰與契機,為教育工作者所共同重視。

優久大學聯盟本於開創新局,共創榮耀,在慶祝淡江大學68年校慶之際,舉辦2018年第四屆亞太智慧校園研討會暨成果展(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Smart Campus and Exhibition, iCSC&E)。本屆大會以「大學數位轉型實務與行動」為主題,針對數位轉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智慧媒合(Intelligent Career Matching)、教學創新與學習分析(LMS2.0 & Learning Analytics)以及程式教育(STEAM & Coding Education)等議題進行專題講演、研討、展示與參訪,敬邀亞太大學學者專家及實務工作者共襄盛舉。

主題內容:

校務研究與學習分析


校務研究是大學治理的重要工具,透過以數據事證為本的決策模式,找出影響學生學習的關鍵因素,以確保高等教育品質,是培育人才的重要課題。主題一兩篇文章運用校務研究探討學生學習議題,有助於未來各校在設計一套評估學生學習成效的機制上,累積更多經驗值,值得各校參考。

智慧校園學務應用


智慧校園學務應用是指通過利用雲端計算、虛擬化和物聯網等新技術來改變學校學生、學輔人員和校園資源相互作用的方式,將學校的學生事務、校園資源和應用系統進行整合,以提高學務應用交互的明確性、靈活性和回應速度,從而實現智慧化學務管理的校園模式。本主題透過數位講者分享志願服務媒合App、賃居資訊平台以及全球化實習新模式等作法,助於各校未來智慧校園學務應用之參考。

智慧媒合


人才媒合是解決就業問題重要的最後一哩環節,善用大數據力量,更是邁向智慧媒合的重要關鍵。透過智蒐集學生在學資料,建立學用資料倉儲,找出影響就業力之關鍵要素。本主題以此思維提出多篇相關主題的探討與實踐,為智慧媒合開拓新境界。

智慧教室與教學創新


教學創新是教學領域重要的元素,大學期望運用創新教學的方法、策略及過程,致力於教師教學、課程設計、學生學習的提升;透過推動智能校園、打造未來教室、建構跨域平台等硬體建設以為基石,協助創新教學與學習。本主題以創新教學及設施為方向提出多篇相關主題的探討,精闢的見解及經驗,有助於各校創新教學實施及建設的參考。

大學程式教育與資訊安全


順應AI時代的趨勢及教育部對程式教育的推動,從邏輯思考、實作,強化學生資訊素養,進而創作創新,冀使學生具備計算思維,瞭解程式基本邏輯及解決問題。而身處網際網路與行動科技的蓬勃發展中,也引發令人擔憂的資訊安全問題,如何在確保資訊安全前提下享受資訊的便利,才是面對資訊世代的正確態度,本主題即分享與會學校在程式教育與資訊安全方面的經驗。

會議日期與地點:

一、日期:

  • 會議研討:2018年11月28日 (星期三)

    線上報名:2018年11月06日(二) 上午10時 至 2018年11月22日(四) 下午5時止

二、地點:

  • 淡江大學淡水校園守謙國際會議中心(新北市淡水區英專路151號)

辦理單位:

指導單位:新北市政府

主辦單位:淡江大學、優久大學聯盟(ELECT)

協辦單位:

  • 中華民國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APUC)、中華民國數位學習學會(AEL)、中華民國大專校院資訊服務協會(ISAC)、AI大數據智慧應用促進會、淡江人資訊協進會、淡江大學系所友會聯合總會、程曦資訊整合股份有限公司、台灣智園有限公司、緯育股份有限公司、千華數位文化股份有限公司、中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凌群電腦股份有限公司、碁峯資訊股份有限公司、鈦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晶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叡揚資訊股份有限公司、大陸高等教育學會教育信息化分會、大陸全國高等院校計算機基礎教育研究會

會議組織:

大會主席:葛煥昭校長

大會榮譽主席:張家宜董事長、趙榮耀榮譽講座教授

大會副主席:何啟東學術副校長、莊希豐行政副校長、王高成國際事務副校長

大會秘書長:郭經華資訊長、崔文慧執行長

大會議程委員:(依照姓氏筆劃順序排列)

  • 王孝熙、王銘瑜、包蒼龍、白滌清、余啟民、李建國、沈富可、林俊宏、邱孟佑、范姜永益、張宏生、張資昊、張鈿富、張榮貴、陳小雀、陳世安、陳恆生、楊小平、劉宗杰、劉德泰、鄭旭成、鄭東文、蕭湘文、遲文麗、鍾文仁、蘇瑞元

大會工作小組:

  • 優久大學聯盟統籌中心、淡江大學資訊處

無線網路連線方式:

一、提供連線場地及日期如下:11/28 守謙國際會議中心

二、連線名稱:ICSC2018

三、另提供50組臨時無線網路帳號供連線 tku 使用,主要提供給境外人士使用。

聯絡單位:

淡江大學資訊處 林錦河秘書

連絡電話:(02)2623-3704、(02)2621-5656分機2586

傳真:(02)2620-1740

Email:ipc2@mail2.tku.edu.tw

展示項目

集章抽大獎

大會安排驚喜的集章抽獎活動,只要集滿7個章,就有機會抽到超夯的Apple iPhone 8 64G、很潮的淡江帽T、便利的7-11禮券等多項好禮,把握機會來參加吧。(詳細內容)

緯育TibaMe (廠商)--TibaMe for Campus 專業人才技能線上培訓


全台最大「數位化人才培訓加速器」,超過百門業界最新、最實務的微學課程,協助校園培育跨域數位人才


世新大學--世新大學APP與LineBot


世新大學APP

透過 Cordova 技術以 javascript 寫一套網頁程式即能同時完成 Android 與 iOS App,不用學Java與XCode分別開發2個平台的APP,一次到位。深入整合校務行政資訊系統與政府公開資訊,提供教職員生方便的資訊服務。

我世新來的LineBot

透過ASP.NET 4.6搭配Line.Messaging(Open Source)撰寫Server端程式,整合圖書館異質系統為主要功能,提高師生在學習上查詢學習資源的便利性,並選擇師生常用的Line平台做為創新的資訊服務管道。


逢甲大學--無現金校園的建置與維運管理機制


本校結合行動支付系統平台,建置整合後端校內帳務系統之無現金付費系統,以開啟校園內真實無現金場域。


銘傳大學--智慧教室


銘傳智慧教室--創新教學、啟發想像

一、智慧教室:

  1. 門禁系統與節能系統:透過校務系統與校園智慧卡的結合,讓所有師生在上課時段或借用時段都能自由運用此教室,能源與人員的控管也能更有效率。
  2. 無所不在控制:可以透過語音辨識、銘傳APP與E化講桌控制教室所有設備。
  3. 教學情境支援:提供直播教學、錄製教材、線上會議討論、分組討論…等多樣情境。

二、Meeting Place:為校園角落中,同學可隨時進行線上或線下的互動討論的場所。


靜宜大學--智慧靜宜、校園三心


智慧靜宜、校園三心
靜宜大學於校內啟動「放心動、安心吃、善心活」之三心計畫,以期營造出全人教育之健康校園文化。


中原大學--中原大學智慧校園-戰情展示、無痕點名、能源控管三系統


中原大學-智慧校園三系統

  • 多元環境感知連網
  • 智慧節能安全管控
  • 互聯智能自動調節
  • 校園移動無痕點名
  • 戰情展示掌握資訊


淡江大學--奔向未來-淡江智慧3i的神奇力量


Empower the Future - iClass, iSignal, and iCan

淡江大學邁入第五波,在大數據的引領下,以智慧為核心,展現數據驅動,證據為本的行動準繩,戮力於確保學生學習成效,提升就業競爭力。

  • iClass:導入新一代的數位學習平台iClass,提升教學質量、強化教學互動、減輕教師備課負擔。
  • iSignal:即時蒐集學習平台上的紀錄,運用數據分析發展學習表揚與先期預警機制。
  • iCan:結合勞退資料,設計就業落點預測機制iCan,充分掌握畢業生就業流向、薪資與工作地點,做為與課程精進之依據。


叡揚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廠商)--Vital CRM 教學認證方案及 Tracko 多源智慧追蹤平台


Vital CRM 教學認證方案

叡揚資訊希望藉由結合 CRM 學理、實務案例與軟體操作的證照鑑定方式,協助培育企業電子化所需顧客關係管理人才。

Tracko 多源智慧追蹤平台
簡化校內各種會議及「校園調查案件」相關作業,並提升校內整體行政作業效率。


鈦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廠商)--利用MATLAB開發物聯網設備提升校園智慧化



中國文化大學--發展以資訊資源使用狀況與學生學習成效關聯之參考機制、雲端電腦與課業輔導系統自動化整合


1. 發展一機制收集每日學生使用校內各項資訊資源,有效了解學生使用資訊資源狀況與學生學習成效之相關連性。
2. 建置一機制與課業輔導系統整合,老師可以隨著教學上的需求自行部屬符合教學雲端電腦資資源。


中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面提昇內網防護能力


GIGAMON+FORTINET

全面提升內網防護能力


台灣智園 Wisdom Garden (廠商)--ROOMIS智慧空間管理平台、TronClass 行動學習平台


台灣智園 Wisdom Garden


講者資訊

特約講座

張善政

張善政

東吳/靜宜大學講座教授

 大數據時代的智慧校園

師資陣容

王金龍

王金龍

銘傳大學學術副校長

 學生學習分析與探討

王千文

王千文

東吳大學教學資源中心學生學習資源組組長

 如果重來,還會選擇「我」嗎?高教校園認同感因素之探究

邱佳慧

邱佳慧

臺北醫學大學副學務長

 志願服務媒合appX智慧教學

吳惠如

吳惠如

靜宜大學學務長

 校外賃居租屋資訊平台分享

薛宗仁

薛宗仁

實踐大學職涯中心主任

 全球實習新模式及實習經驗分享

張榮貴

張榮貴

程曦資訊總經理

 服務機器人的校園應用

劉德泰

劉德泰

緯育公司總經理

 數位轉型成熟度評價體系

王智立

王智立

銘傳大學前程規劃處處長

 畢業生調查系統之智慧化設計與應用

廖文華

廖文華

大同大學校務研究辦公室執行長

 學生特質與就業力關係之研究

黃維平

黃維平

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助理研究員

 從學校出發,邁向職場的第一步

曹乃龍

曹乃龍

淡江大學資訊處助理研究員

 大學生就業趨勢視覺化分析

蘇瑞元

蘇瑞元

銘傳大學資訊網路處處長

 智慧教室

張磊

張磊

四川大學信息管理中心副主任

 智慧校園建設探索與實踐

鍾志鴻

鍾志鴻

淡江大學教育科技學系助理教授

 iClass導入與學習先期預警

于春燕

于春燕

滁州學院信息技術與網絡中心副主任

 新工科背景下智慧教學的思考與實踐

王孝熙

王孝熙

靜宜大學計算機及通訊中心主任

 AI素養教育在靜宜

陳恆生

陳恆生

文化大學資訊中心主任

 大學程式教育我見故我思

張世豪

張世豪

淡江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張世豪助理教授

 跨領域之邏輯運算思維:程式教育

余啟民

余啟民

東吳大學電子計算機中心主任

 以校園經驗淺談資安

合作夥伴

中華民國數位學習學會

中華民國數位學習學會(Association of E-Learning ; AEL),原名為電腦輔助教學(CAI)學會,係由一群熱心推動資訊教育與電腦輔助教學的學者專家與社會人士,於民國八十四年籌備成立之學術團體,學會宗旨如下:
活動推廣:舉辦數位學習之活動,推廣數位學習之觀念
學術研究:數位學習相關學術研究及技術發展
刊物出版:數位學習刊物、軟體、及非書資料
國際活動:參與國際數位學習活動,促進相關合作
交流分享:促進會員間經驗之交流

台灣智園有限公司

台灣智園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於教育行業的管理咨詢及軟體開發的公司。公司將“以資訊化帶動教育現代化,以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作為首要目標,致力於IT行業及教育行業的深度融合,從而提高教育系統的教學質量,改善教育環境,提高資源使用效率,為教育行業提供一體化解決方案。

程曦資訊

程曦資訊成立於1993年,長期深耕客戶關係管理(CRM)領域,提供智慧化、行動化的系統整合及商業流程委外(BPO)服務。

緯育TibaMe

全台最大「數位化人才培訓加速器」

緯育TibaMe「提拔我」由全球最大資通訊集團之一的「緯創資通」於2015年成立,是服務超過13萬會員,與超過600家企業合作徵才的數位學習平台。透過雲端線上課程、短期實作課程及長期就業課程,來培訓企業所需人才,培訓領域聚焦在泛資通訊相關課程,包含AI人工智慧、雲端技術、物聯網、區塊鏈、行動應用、數位商務、遊戲製作、科技管理等八大領域。提供最完整的職能培訓課程,是個人、團體學習的最佳夥伴。

中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Sanfran Technologies Inc.)創立於2006 年12 月,為專注於基礎建設、網路資安、虛擬化雲端及效能量測等全IT 解決方案之系統整合商。

千華數位文化(股)公司

千華數位文化(股)公司成立至今近45年,以出版高品質、有效的學習教材為主軸,致力於協助各領域人士通過公職考試或取得就業證照。每年出版約500種書籍教材、開發各類數位學習課程、面授課程等,服務面向最深最廣。更屢屢獲得經濟部工業局、商業司、台北市政府等單位的獎項肯定,是極具代表性的人才培訓優質服務單位!

Straight A 晶盛科技

Straight A 晶盛科技 – Apple電腦校園體驗中心
我們是一群樂於分享生活美好的夥伴,
透過蘋果的人性科技,
您將會發現,數位生活其實很簡單,也很溫暖。

凌群電腦股份有限公司

凌群電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凌群電腦)成立於民國64年,專注於資通訊系統整合服務,四十餘年來,掌握國際趨勢、科技發展及產業脈動,持續引進各式尖端產品與技術,並結合卓越的軟體開發及整合能力,協助教育、金融證券、電信、醫療院所、政府機構、科技警政及高科技製造等產業客戶不斷成功地迎向挑戰,使其享有最完整的資通訊整體解決方案,以因應市場的急遽變化。

碁峯資訊

碁峯資訊自1990 年創立以來,一直以更快的速度、更齊全的產品、更優良的品質、更完善的服務, 為推動資訊教育做最大貢獻,使顧客獲得最大滿意為經營使命。

鈦思科技

秉持對客戶的承諾,我們不斷地追求創新,以豐富與精深的專業知識,提供客戶具前瞻性的解決方案與設計環境,從研發設計周期之分析、架構、模擬、驗證,乃至HDL驗證、硬體實現之完整解決方案。

叡揚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叡揚資訊成立於1987,是台灣資訊軟體業的領導廠商,也是區域級資訊軟體與雲端 SaaS服務供應商。長期關心客戶的經營需求,經由成熟的軟體工程、先進的協同、行動通訊、雲端等資訊科技,開發出流程 e 化與創新應用系統,贏得金融業、政府、醫院與製造業等2,000餘客戶及超過上萬個雲端用戶的肯定。

活動花絮

合影

合影

淡江大學葛煥昭校長致歡迎詞

淡江大學葛煥昭校長致歡迎詞

淡江大學張家宜董事長致歡迎詞

淡江大學張家宜董事長致歡迎詞

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張峯源局長致貴賓詞

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張峯源局長致貴賓詞

大陸高等教育學會教育信息化分會沈富可秘書長玫貴賓詞

大陸高等教育學會教育信息化分會沈富可秘書長玫貴賓詞

淡江大學與新北市智慧城市產業聯盟簽約儀式

淡江大學與新北市智慧城市產業聯盟簽約儀式

東吳/靜宜大學張善政講座教授專題演講大數據時代的智慧校園

東吳/靜宜大學張善政講座教授專題演講大數據時代的智慧校園

現場展示

現場展示